寶寶已經一歲半多,她最近會主動拿書喃喃自語,也會對著書上的圖畫興奮的指手畫腳。

 

 

寶寶也會自己拿書,指書上的圖案叫我念給她聽,真的是非常有趣。

 

 

我發現寶寶現在好像對書本的蠻有興趣的,相較一歲之前只會啃書,或是看不到五秒就跑掉的狀況。

 

 

寶寶讀繪本的專注時間有比較長一點點,再加上其實醫生從六個月打預防針時就有常常宣導要多親子共讀,要我們多念繪本給寶寶聽,降低接觸3C手機、電視的時間。

 

 

所以讓我也開始想要物色適合一歲半寶寶閱讀的繪本童書,發現原來教育部和信誼基金會都一直有推行親子共讀、兒童閱讀的活動。

 

 

這個活動名稱叫做"閱讀起步走",除了有推薦的繪本書單以外,各縣市圖書館也都有配合活動,爸媽可以到圖書館幫寶寶領取免費的閱讀禮袋唷。

 

 

 

 

親子共讀有甚麼好處?(來源:教育部 父母手冊)

 

1.啟發孩子口語詞彙,促進正向腦部發展

 

2.建立與父母良好依附關係

 

3.快樂親子共讀有助降低寶寶壓力賀爾蒙

 

4.研究表示有親子共讀的孩童,上小學後閱讀技能較佳

 

 

 

 

如何領取閱讀禮袋呢?

 

我是到桃園市圖書館領取讀書禮袋。

 

只要攜帶戶口名簿並且告知圖書館櫃台人員要領取讀書禮袋就可以囉。

 

 

詳細規定可參考:

http://www.typl.gov.tw/ct.asp?xItem=246464&ctNode=720&mp=1

 

 

不同縣市可能辦法有不同建議參考:

http://www.bookstart.org.tw/p2.html

 

 

 

 

 

 

閱讀禮袋有甚麼呢?

 

1.繪本一本:丹丹的手帕(縣市或是不同圖書館送的書不一定一樣)。

 

2.親子導讀手冊。

 

3.圖書館發放第一張寶寶借書證。

 

 

 

 

 

親子共讀除了可以增加寶寶語言能力外,無形中最大的好處是多了用心陪伴寶寶的親密時間,有興趣的話可以先拿免費的繪本試試親子共讀吧!

 

 

另外教育部跟信誼基金會都有提供推薦的書單,我自己覺得非常的有幫助,因為在茫茫書海中提供了新手爸媽一個參考方向阿。

 

 

書單針對年齡跟功能性都給了不同的建議書本,如果說跟我一樣在摸索那些是適合的繪本的爸媽可以參考唷!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行第 的頭像
    行第

    Miss 行第 說說話

    行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